從事銷售要學什麼?

2020-11-30

我有一個學生小培,住台中,從事業務銷售,是我第一個視訊銷售學生。

七月時,小培和我連絡想了解「銷售諮詢」。

照理來說,公司都會培訓業務銷售才對,小培說:「公司的培訓都是商品FAB和專業知識,實際上的銷售,都是要業務要自己努力。」

小培有四年銷售經驗,領著三萬多塊的薪水,對業務來說三萬塊的薪水實在不算好,小培也知道,但又不知道要怎麼做?

直到舊客人開始流失,新客也接不到,薪水來到二萬多塊,公司要小培做回行政工作,小培不願意,小培喜歡業務的自由與奬金抽成。

所以,小培看見『個人銷售指導』出現,確認內容,我們就開始視訊銷售指導教學。

小培學過保險和直銷課,上課覺得收穫滿滿,下課卻怎麼也用不上。總是不懂,為什麼業績下滑?怎麼做客人才會買?追單、追客人、砍金額,有業績沒奬金。

銷售要從程度調整

小培的情況,是很多中小型業務,常見的問題,公司找業務來,業務就要會做業績,不用教銷售。

試想,來一年和五年的業務,都一樣嗎?

當銷售程度不同時,遇到的問題就不同。

像同樣是國小數學,一年級的數學和五年級的數學,問題和解答一樣嗎?

小培一直停留在第一年的銷售,商品介紹與建立顧客好感。其他的,如,異議問題(客人說太貴如何有效回應?)、差異銷售(客人為什麼和你買?)、顧客管理(建立業績來源)小培都不會回應。看見問題解決問題

剛開始,小培想學陌生開發。我當小培客人,一問一答下,小培驚訝說:「對,客人都這樣說。」

如果銷售有120招,小培只要學六招就夠。

小培,不用帶人,客群穩定,修正問題,就可以改善業績。我希望小培,有能力創造高業績。

先有業績,再從提昇業績下手,三階段六堂課。

第一階,產生業績

  • 1. 了解問題-基礎銷售

要業績,先知道問題在那?

小培有自己的客群,找出主顧客不買的原因『止血』,否則還會流失。

找問題最好的方式,就是從基礎找,銷售流程中少了什麼?怎麼做才對?

用演練方式,讓小培看見問題,進而願意修正。

  • 2.說明問題-商品銷售

商品銷售,最怕老客人說:「不用說了,商品我很熟」。接下來一定是要求降價。

所以商品銷售,除了FAB、需求引導、更重要的是『商品報價技巧』。

當顧客想買B時,銷售員希望顧客買C時,不是強調C商品,

是運用『銷售黃金比例』加『商品報價技巧』,決定顧客購買。

第二階,提昇業績

  • 3.提出方案-異議回應

小培的顧客都是好客,客人提問是,提高業績好時機。

可惜,小培回表面問題,導致購買金額不高。

【認同-引導-建議】

小培知道卻不會用,等示範說明幾次後,小培才理解。這也是業務常見問題,理論聽過,實際怎麼用?不會,一定要舉例說明,有時候還要寫好腳本,才會真正懂。

  • 4.建立專業-客訴回應

不管問題多小,一旦顧客有問題,建立專業很重要。

小培容易被客戶情緒帶走,當客戶說商品不好用時,小培就會很害怕,不敢賣問題商品。

這堂課,我教小培先把問題寫出來,再回問小培為什麼?

如果從專業的角度來看,問題是什麼?

看出問題的真相,不回答表面問題。(小培說這堂課,讓業績提昇一倍)

第三階,未來銷售

小培薪資提昇到五萬多,追問,還可以學什麼?

這就是最後的二堂課

  • 5.業績來源-顧客管理

要產生未來業績,顧客名單,就不能當做名單管理。從顧客購買原因,把顧客分短期、中期、長期分類。有的習慣性購買、有的是一次購買,設定顧客購買週期。

這個週期就是未來業績。

  • 6.年度業績-銷售規劃

百貨會因檔期,產生業績高峰期與離峰期,其他行業也會有,如果不知道,把去年業績拿出來看,那幾個月賣的好,那幾個月賣不好,就是高峰期與離峰期。

從年度業績去推銷售規劃,每月要做多少業績?客人怎麼來?分佈不同的時期,時時修正,就能達到年度業績目標。到這,就是業務主管技能,把糧食準備好了,就不怕旱災。

小培進步很快,從薪資成長看(二萬多變成六萬)。

「小培,恭喜你,畢業了」。看完年度計劃,我滿意的說。

小培很可愛,講了一堆感言,像是下課後才是上課的開始,以前覺得簡單,上課反而覺得難,寫完功課又覺得很簡單,喜歡個案說明示範,有增加十年業務功力。


視訊上課二小時,個案說明二小時,費用從3600到6000塊。

最高興的是,小培把六千塊變成六萬塊,恭喜小培,我的第一個線上學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