銷售員薪資的秘密

2020-12-12

【美妝銷售100個秘密】-02銷售員薪資的秘密
「想要錢?拿什麼來換?」

對剛畢業的人來說,五萬塊的工作是高薪嗎?換個角度問:在台北巿五萬塊的薪水是高薪嗎?我們會認為剛畢業一個月可以有五萬塊的薪水,是高薪。但如果工作十年又在台北,五萬塊是高薪嗎?銷售人員也是一樣,剛開始從事銷售,和銷售年資十年,不應讓是一樣的。

銷售人員找工作,最常遇到要選《高底薪、低奬金?》還是《低底薪、高奬金?》尤其美妝界常會出現小品牌找人,就是強調高奬金讓人心動。

要選《高底薪、低奬金?》還是《低底薪、高奬金?》這個問題太多學生問過,所以分享這篇,你不知道的薪資真相-銷售員薪資的秘密。

公司奬金給的高低可以從『業績週期』來分析,業績不會一直創新高,像產品週期一樣是會退下來的。 

『業績週期』

其實就是指【草創-成長-趨緩-衰退】四個變化期,

  1. 【草創期】開發新客群以「陌生開發」為主。=>此時需要不怕死的業務
  2. 【成長期】客人數量穩定,此時做「口碑行銷」讓客人帶客人。=>銷售經驗不多也沒關係,只要不怕生就好。
  3. 【趨緩期】客人超過人員負擔,新客進不來,主顧來的次數也減少。=>就算沒銷售經驗也沒關係,只要會結帳打掃就好。
  4. 【衰退期】人員流動業績就退,業績持平就是成長。=>留下來的銷售員,都是聽話好用的。
  • 從【草創-成長-趨緩-衰退】這四個週期來看《低底薪、高奬金》,大多出現在【草創期】需要不停陌生開發,此時公司為了創造客人和業績,只要能達成業績目標,老闆奬金都可以給的很大方。
  • 一旦過了成長期,來到【趨緩期】此時業績成長就開始消失,銷售人員會發現,公司給的業績目標就像天一樣高,奬金看得到吃不到,因為公司還沒發現己過了成長期,業績不會再創新高。
  • 如果此時沒有轉型,就會進入【衰退期】銷售人員薪資就會是『餓不死也吃不飽的薪資』。

從業績週期,可以知道公司未來發展與變化,也就是說如果你選《低底薪、高奬金》公司在草創期,等進入趨緩期後,高奬金就會消失。

如果你選的是《高底薪、低奬金?》你的工作等於是行政業務,代表己經進入趨緩期。只要服務現有的顧客,當公司的窗口即可,不太需要陌生開發,好處是沒有業績壓力,缺點是就算是高底薪,對業務來說還是低薪。

要怎麼選《高底薪、低奬金?》還是《低底薪、高奬金?》

可從『年齡』、『經驗』、『個性』這三個判斷

【年齡小、經驗少、個性活潑】-草創期

學習與人的互動技巧,等習慣與人互動後,再往【成長期】挑戰。因為公司成長期時,資深人員有自己的客人,也不會分享,此時從【草創期】學到的技能就可以運用。

【年齡長、經驗少、個性穩定】-成長期

年齡長的人容易給顧客安全感,成長期的口碑行銷,剛好需要親和力高的銷售員,尤其個性穩定就算被欺負,還是可以安全存活,時間久了,經驗自然不是問題。

【年齡長、經驗多、個性活潑】-趨緩期

因為年齡長的關係,不喜歡路上陌生開發,品牌多少也有名氣,喜歡顧客看品牌購買。這類的銷售員,會因為公司過往高額奬金被吸引,也因為個性活潑,有經驗,適合在趨緩期招收新客,只要照公司現有的品牌去推,客人就會上門,這時期的薪資結構也較符合這類的銷售員。

【年齡長、經驗多、個性穩定】-衰退期

看到這你一定很奇怪,為什麼年齡長、經驗多,卻選擇衰退期。沒有人願意一開始就選衰退期。(如果知道的話

這是因為這類的銷售員大多是陪公司走過來的,因為個性穩定,工作內容也習慣了,薪水雖然餓不死,也吃不飽,但總是一份工作,也就留下來了。

想要高奬金就要創高業績,憑實力公司不會給任何資源,是草創期的優點和缺點。在衰退期安穩時,就要清楚這只是一份工作,要領高奬金,只能等奇蹟。結論是一個願打,一個願挨。如果真要選擇,以銷售人員的立場,我會建議以職涯發展為考量。

「五年後你幾歲?結婚有小孩嗎?」不同的年齡在乎的就不同,銷售可以做多久?每個人都不同,或許五年後有小孩,陪小孩的時間就很重要。那時候還可以當銷售員嗎?

從未來看銷售工作,思考這份工作要做多久?工作有沒有機會升遷?公司會不會培育人材?以未來發展為考量首選。

但會從事銷售員的,很多人連明年在那工作都不確定,又怎麼會思考未來?這也是為什麼銷售員總是會在不同公司流浪。

至於其他的產業是否如此?這我就不確定,但在美妝產業,是這樣看銷售員的奬金制度。確定奬金制度就沒問題了嗎?下回來談新人怎麼活下來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