商品會特價的真相

2020-12-22

【美妝銷售100個秘密】9商品會特價的真相​

『為什麼會有特價商品?』

先看銷售員怎麼說?「沒有特價顧客不會買,客人都是貪小便宜」資深銷售小萍堅持做特價商品。

客人都是貪小便宜的?沒有活動客人不會買?會議中,小萍就是堅持要做特價,尤其是明星商品。

「要做特價可以」會計看完報表後說出這麼一句。「銷售員奬金取消,就可以做特價。」會計把成本拿出來。幾分鐘後小萍說:「沒有特價客人不會來啦~」「奬金也不能少」小萍愈說愈小聲。

小萍來公司時,公司一直有即期庫存的問題,為了清庫存才有特價商品。

原本想清庫存的小萍,不知道什麼時候,己經把特價商品當主打商品賣,只要商品有做特價小萍都可以賣出去,這也是小萍提要做活動的原因。

『特價商品有什麼不好?』

銷售員說特價好賣,為什麼公司內部反對?

特價商品的目的是吸引顧客注意,就算顧客當下沒有買也有印象對銷售員來說,不管顧客想不想買,特價是最好的武器,可以說服客人買。

為了業績讓銷售員隨意做特價,最後沒有客人要買正常商品,會發現業績很好看,公司卻沒賺錢。

顧客也會被銷售員教育,沒有特價就不要買。那麼公司怎麼決定什麼商品做特價?


【出清庫存與吸引顧客】 

特價商品三個要素:

1快過期的商品

2成本低的商品

3不完整的商品


想像一下,如果家裡的洗面乳快用完了,看到某個品牌正在做活動,你會不會停下來看看?


如果銷售員『強調特價商品』優點與活動是【活動很好、商品不好】特價品會發生三個問題。


1. 快過期的商品,時效性短。

顧客購買後一定要追踪顧客使用的情況,否則有些客人是會在商品過期後來退貨,並說銷售員沒有說,硬是要退貨。


2. 成本低的商品,差異不大。

成本低的商品可替代性高,如洗面乳或化妝水。這類商品因為替代性高,消費者會以低價為導向,相較其他商品價格高時,就不會想買,商品會覺得沒什麼差,回來買的機會不高。


3. 不完整的商品,容易變質。

可能是瓶身受損,或是外觀不好看,看起來還在保存期限,卻容易產生變質。有些受損是表面看不出來的,尤其台灣又潮濕,一旦商品讓顧客覺得不好用,再便宜也不會回來買。


特價會造成【活動很好、商品不好

沒特價會是【商品很好、活動不好】 


【活動很好、商品不好】

銷售員強調折扣沒針對顧客介紹,買特價商品回去,卻發現不好用。

但商品不好用,原因有很多,其中之一是,使用方式不對所造成的。顧客不會發現,只會認為商品不好用,再也不會回來買。


【商品很好、活動不好】

「以特價吸引顧客,但不是要賣特價」-天使美學銷售。

面對購買特價商品客人,銷售員要教育顧客,相信自己的需求,不單只是介紹商品,要置入二個目的『推廣品牌知名度、提高購買的品項』。


  • 推廣品牌知名度

客人買特價商品一定不了解品牌特色,銷售員要讓客人知道,就算買的是特價商品,要知道公司特色,買到對的產品,商品對了自然有效果,願意回來購買其他品項。


  • 提高購買的品項

《接明星商品拉高客單》明星商品為什麼叫明星商品?這類的商品本身就會說話。如保養品配方或分子較小,不管任何肌膚都好吸收。

商品很好,成本就高。教育客人用好產品?就是銷售員專業。不是只說商品FAB,還要加入專業知識,教育客人也思考,顧客遇到的問題是什麼?


🔍從問題切入帶入到組合

如顧客因為特價品詢問,要說明的不是這個商品多好,而是為什麼有這個商品?

以早期做有機保養品為例,

顧客因為洗髪精特價詢問。知道洗髪精是什麼,也會使用,不用強調成份和功效,只要說明為什麼有這個商品。

像是美國的有機洗髪精,強調有機認證回歸自然。過程中不以活動為主,買的原因是商品不是特價。

銷售人員喜歡每項有特價,因只要練特價話術就好。另一個原因是不知道可以怎麼說?怎麼做?尤其當顧客說,太貴時。

下回來談,顧客殺價時,銷售員要怎麼回應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