商品賣不好的原因

2020-12-16

【美妝銷售100個秘密】-04商品賣不好的原因「真相不只一個」

同樣的商品,為什麼有的人賣的很好?有的人不但賣不好,還暴冷門商品?如果你以為是因為活動的關係,那你就永遠找不到真相。

保養品北部喜歡抗老、中部喜歡保濕、南部喜歡美白

有一年,公司照例以顧客喜好進貨,卻發現北部美白,賣的比南部好,那年的抗老產品,不見成長反而跌。隔年,行銷人員調整後又發現,南部的抗老產品,賣的比北部好,還一度缺貨調度不過來。

行銷人員怎麼想都想不懂?明明照著活動下單,為什麼貨量就是不對?為什麼商品會忽然大賣?原本大賣商品,為什麼不賣?

北部,美白賣的比南部好那一年,南部有幾個專櫃小姐嫁到台北,申請調北區。南部小姐,擅長賣美白產品,原本北區賣不太動的美白商品,在南部小姐活靈活現表演後,帶動了主顧客搶購風潮。其他小姐看見也模仿南部小姐賣美白商品,美白缺貨事件就這麼發生。

  • 那南部的抗老產品呢?該不會是北部的小姐申請到南部吧?

如果是,故事就不用講下去了,那一年剛好某大日系,美白商品,新聞證實,會產生白斑現象,一時之間所有美白商品,完全賣不動,專櫃人員只好轉賣抗老產品。

還有一次,行銷人員,看庫存五百多個商品全都賣完,以為市場接受度高,又再進了六百多個商品,沒想到進貨一年,卻一個都沒賣掉。

事實上,銷售人在第一次進貨,就發現顧客接受度不高,擔心有庫存,在週年慶時與熱賣商品組合才完銷

這三個事件告訴我們,影響商品銷售有三因素

  • 人為因素-銷售員對商品喜好真相

銷售員生活其實很單純,對東西的喜好也很明確,喜歡就是喜歡,不喜歡就是不喜歡。例如銷售員本身不喜歡擦面霜,自然也不會想買面霜商品。

如果只是著重這面霜效果多好,多吸引人,銷售員還是不會賣。此時就要讓銷售員重新認識面霜,從不同的角度切入,引導銷售員討厭的原因,並說明置入商品。

如銷售員不喜歡擦面霜,是因為天氣熱,擦完後會覺得黏黏的。

此時說明皮膚的結構,置入說明為什麼會感覺黏黏的?知道原因後,運用簡單的按摩方式,改變一般對面霜的印象。當銷售員看商品的角度,不再是以討厭面霜來看時,這商品便會成為銷售員的新歡。

  • 環境因素-新聞時事影響銷售真相

新聞如果忽然出現某個保養成份會造成什麼問題,顧客接數到這類的負面消息,就會特別問銷售員,有沒有這個成份?

只要回答:「有」不管說再多商品的好處,顧客還是不會買。

此時只能提出備用方案,如美白出現問題,就轉抗老,抗老不行就換保濕,絶不能一直解釋沒有影響,顧客反而離你更遠。

  • 商品因素-商品組合才是促銷真相

商品賣不好?下折扣就可以賣好。『錯』要組合商品

商品不單賣是拉高客單方法,賣不好的商品與其直接降價,不如和賣的好的商品,組成組合價格,多帶一個有折扣,只要不是太差的商品組合,顧客大多會接受。

賣不好的商品直接降價,會發現還是沒什麼效果。不知道的人,請看以上二點。

最大的問題是銷售員不喜歡,才會賣不好,如果和好賣的商品一起組合多少會動,這是為什麼與其單瓶降價,還不如組成商品組合。

另一個問題同樣的新品,也會因銷售地點,產生銷售上的落差,這又是為什麼呢?

新品要賣的好,未上巿前,絶對不能給銷售人員試,保證創新低。

為什麼?

  • 因為『人對未知商品都會往負面去發想』,銷售人員,對商品了解不深的情況下會找出,很多商品的缺點。試問,又怎麼會賣的好呢?

對銷售人員來說,商品銷售只看二個

『一個是價格』

  • 有的銷售員喜歡賣高單價商品賣一個客人抵十個客人。有的銷售員認為,低價客人好入手,是以顧客購買數量取勝

『二、個人喜好』

  • 如果銷售人員喜歡商品,就會介紹給主顧客,順便帶其他商品。
  • 如果銷售員不喜歡,商品話術再厲害,顧客就是不會買單,就算客人來看新品,最後也只買其他商品。

結  論

  1. 商品資訊不能只是給資料,對銷售員一定要先洗腦(不是啦,是要說清楚商品優勢。
  2. 對銷售人員來說,為什麼要有新品?和其他的商品有什麼不同?巿場上有類似的商品嗎?又要如何切入商品。
  3. 答案不是給資料或Q&A還要加入專業與顧客需求,銷售人員清楚知道客人會問什麼?要怎麼回應?這是新品教育訓練要教育的
  4. 就算上過課,商品銷售的情況,還是會因為地方不同,產生銷售的差異化,這就是傳說中的【區域銷售】,就像北部買抗老,南部買美白的定律一樣。
  5. 此時行銷就很重要,品牌推廣讓顧客清楚定位與需求,南部顧客會因北部賣的不錯,願意購買,通版式行銷可以幫助銷售人員打破區域銷售的困境,不因區域影響銷售。

銷售人員最怕客人要買沒有貨,有貨就會搶,下回來談銷售員如何搶貨?尤其是週年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