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花廣告賣保養品

2020-12-01

如果有產品,沒有行銷預算,要怎麼賣商品?

找業務或經銷

  • 怎麼讓業務或經銷覺得商品好賣?
  • 賣出去的產品有問題,又要找誰?

在保養品有個工作,叫美容講師。早期我在草創公司時,公司沒有錢做行銷,銷售的任務就是業務和講師負責。業務重數字分析,講師就要教技能。

怎麼教,銷售員才會覺得好賣?

  • 首先,絶對不要直接把產品給銷售員,一定要先有產品教案。因為人對未知產品,都是先找問題,銷售員會找到問題後,放大問題。先教育銷售員,讓銷售員喜歡時,商品才會賣的好。

但,喜歡不代表真的會賣?

  • 產品教案資料,就是銷售員的銷售法寶。教案不能只有商品FAB,還要包山包海,包客人買。一份教案有二種人會看,一個是老闆,一個是銷售員。

保養品的教案怎麼做?

產品要賣給誰?

很多人設定幾歲到幾歲,產品教案「不用寫」,因為老闆會說:「20歲到99歲」。銷售員說:「管她幾歲會買就好」。

如果不設定年齡,怎麼知道顧客喜好?

請問,一瓶二萬多塊的保養品,設定50歲以上的客人,買的客人『一定』都是50歲以上嗎?有沒有20幾歲的顧客?

答案是:「有,而且不是買來送人,自用」

所以設定顧客群,不能以年齡來分,要從『價格定位』、『商品定位』、『銷售話術』教。

一,價格定位

商品定價,就是『價格定位』,從價格看二件影響力,

  • 從定價找同業,比如面膜,是同業低、中、高那一個價位?

銷售最快的方式就是搶現有客層,同業資訊可以讓你更快找到你的客人。

  • 在自家商品定價是偏高或低?

銷售最怕自己人打自己人,一開始就要設定系列,不同的系列價格就不同,所以你會聽見保濕系列、美白系列、抗老系列,就是低、中、高不同的定價。

價格定位內容參考:從定價就可以找到,巿場定位和銷售方向。

二,商品定位

不管商品價格在低、中、高那一階,商品定位不能少三個欄位。

一句話的力量』 用一句話形容商品,讓客人一聽就懂,一看就知道,一試就想買。

商品FAB-品名、成份、效果

        商品叫什麼名字?有什麼成份?擦了有什麼效果?這邊最容易產生的問題,在成份和效果,尤其是效果。

以系列產品,如有三瓶保濕(化妝水、精華液、乳液)時,三瓶成份和效果就會一模一樣,看起來沒什麼不對,在銷售上就會有問題,客人聽完成份和效果只會買一瓶試,因為聽起來都一樣。

所以不能單純說成份和效果,要置入皮膚問題,什麼樣的皮膚會需要保濕?如果要做好保濕保養,建議怎麼做?

如果新產品不屬任何系列,你會發現功效,不是保濕、美白、抗老就是抗老、美白、保濕,只差價格和外觀。

【解決方法】去看價格定位,從價格定位去寫商品定位。

有時候老闆還會任性說:「這新品,看起來沒有很厲害吔?」

我都會回老闆:「你的意思是,要把600塊的洗面乳,寫的像6000塊精華液一樣?」

然後深呼吸,離開老闆辧公室,幾天後老闆清醒後會說:「第一版比較合乎需求」。

解決老闆後,還有銷售員

銷售員只看自己想看的,做自己想做的。銷售員在商品定位看什麼呢?

Q&A

這個商品可不可以和別的商品擦?任何皮膚都可以擦嗎?客人有別的品牌要如何使用?先擦那一個?【產品使用問題】、【使用不上手問題】、【不是產品的問題】,都要寫在Q&A

如果你覺得,商品教案寫這些就好,代表還太嫩。

三,商品銷售話術

客人說:「家裡已經買很多」、「才剛買別家還有」。銷員這樣反應,表示你少了重要的『銷售話術』。

產品會遇到二種客人,『買過的客人』和『沒買過的客人』。

  • 新產品,銷售員喜歡找買過的客人,可從買過的商品延伸。

比如,客人買過明星商品,新品就接明星商品特色,以使用明星商品經驗帶入新品。一定要寫好話術,不要讓銷售員自己講,否則新品,會說成明星商品功效,客人換買新品,不買明星商品。

  • 沒有買過的客人,從使用經驗延伸

有的客人會把預算放在買衣服,從買衣服的經驗帶入保養品,顧客能理解才會買。有的客人是買別家,還沒買過我們家,此時就要給客人,一個購買的理由,如為什麼要擦保養品?

置入專業接到商品優勢,顧客有感受自然會買。當然這個話術也要寫,還要演練才有效。


我最不喜歡寫的,就是同業商品比較圖,誰勝誰負。那張圖只是安慰老闆,客人完全不買單,萬一客人剛好有買呢?有誰,會說自己買的商品不好?(可以自己說,不許別人說)

最後產出的作品,是一份教學PPT和一份Word銷售手冊。

商品最怕和別人賣一樣,銷售其實也是。

專業美妝銷售,一份教案搞定業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