客人買三個鍵盤要怎麼用?

2020-11-20

三瓶精華液怎麼用?

「老師,客人買了三瓶不同的精華液,要怎麼擦?」南部銷售員打電話問。

Angel:「客人為什麼買三瓶不同的精華液?」

「因為,客人買了才發現家裡還有二瓶。」銷售員聲音愈來愈小聲。 

基礎保養只要三道流程『化妝水、精華液、乳液』,就像電腦的鍵盤和滑鼠只要一個就可以,現在客人買了三個鍵盤問:「怎麼用?」身為講師的你,要怎麼回答?

  1. 建議每個空間各放一個
  2. 不同心情換不同的鍵盤
  3. 依使用需求用新舊鍵盤

想好了嗎?

回答問題前,是不是覺得,銷售員不要賣這麼多就沒事了?根本就是商人,不管顧客需求。
        在百貨一天要報三次業績,人潮不多的百貨,客人就這麼一丁點,一天常見不到五個客人,好不容易來的客人,都是買過的客人,在業績壓力下,推不推商品?買三個不同的鍵盤,就像買三個不同的精華液。

問題來了總是要解決,總不能和客人說:「不好意思,我們銷售員為了業績才要妳買!」

我是這樣做的罵人,為什麼做這麼不專業的事?

老師的罵人,不是直接罵,是舉例說故事,讓學員有壓力,感受到自己行為嚴重性,才檢討如何修正,絶對不是沒有下一次,怎麼做才是重點。


除了精華液,沒別的可以賣了嗎?


        還可以賣什麼?這個案例是,銷售員覺得精華液單價高,才會一直推精華液,完全沒看顧客買過什麼。要求銷售員,把顧客資料拿出來看,才發現,客人的乳液快用完了。

  • 教怎麼判斷顧客需求與提高業績?

為什麼不推乳液?因為要業績。

        此時就要教銷售員,如何找出顧客需求,提高業績?第一步,先判斷顧客膚質與皮膚問題,過去的問題是什麼?現在的問題改善沒,有沒有產生新問題?針對問題,建議商品組合,只要商品不單賣,業績會比賣精華液高。


對銷售人員來說,商品只要有賣就好,專業往往放在最後面,也因為這樣常會出現奇怪的問題,如這次,客人買了三個不同的精華液,要怎麼擦?輪流擦?還是先擦哪一瓶?


銷售員要的答案,不是表面的回答,她想知道的是,如果只有主顧客時,客人都說家裡還有,要賣什麼才有業績?


與其讓銷售員亂賣,造成更大客訴,不如直接教育銷售員,可以怎麼做才對,不但有業績也不會造成客訴~

至於三瓶精華液,要怎麼擦?

  • 先看成份,成份接近不會排斥,以質地照順序擦。
  • 如果強調效果,如美白和抗老,建議分類後再擦。
  • 最重要的是,要觀察顧客的皮膚狀況與季節變化。
  • 如果皮膚較不穩定,就會建議用療程的方式使用。

安全使用保養品,顧客保養更有感。如果只是為了銷售而銷售,你就會聽到,
「客人有五瓶不同的精華液,要怎麼擦?」

教銷售先教育銷售人,賣專業才能持續銷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