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妝專櫃都怎麼找人

2020-12-11

【美妝銷售100個秘密】01

「在對的時間,找到對的人」-天使美學銷售

網路上有教,如何面試百貨專櫃小姐,有的連考題都出現,但似乎都沒有人說,錄取的標準是什麼?但,你知道嗎?有時考不及格也可以錄取。到底百貨美容專櫃面試人的標準是什麼?

品牌影響找人的方向

可以參考「品牌、業績、特質」三大要點

品牌影響找人的方向

  • 不同品牌找的人也不同,如果是小品牌沒有提供教育訓練,要能馬上銷售的,有銷售經驗最好,沒有也要不怕生。小品牌沒有資深人員帶,(有的做半年就算是資深員)也沒有預算和時間培育銷售員,尤其如果主管又不會銷售,人的流動是很快速的。

有些二線品牌會有面試部門,就是專門打電話邀約,沒有經驗待業中的人來面試,錄取人數決定部門KPI。擔心對方沒經驗不來,這類公司都會說有提供教育訓練,只是這個教育訓練和你想的不一樣。像是訓練膽量,陌生開發教學,強化賺錢信念,是的。就是像直銷的訓練,好像有教育訓練,卻沒有教太多皮膚學與問題肌膚的專業知識,前輩們都在比誰領多少奬金,品牌要的是狼,誰會賺錢我就用誰,一沒有業績就什麼也不是,才會一直找新血。

  • 再來就是介於二線和一線中間的品牌,這類的品牌希望找有經驗的銷售員,因為品牌希望往一線走,有經驗的銷售員不但可以縮短訓練期,只要強化品牌故事與話術,在銷售上可以很快上手,如果有心還可以培訓第二專業技術。這類的品牌有一線品牌為導向,在員工培訓上會較有制度和方向。

如果你剛畢業,不怕生,沒有銷售經驗,對美妝也有些知識,可以去應徵一線美妝公司的專櫃小姐,因為年輕就是本錢,銷售不會,沒關係有資深人員,就算不教妳都有機會學,尤其公司還有接待流程和基本客群,只要照公司進度走,可以學到不少知識,這些都可以帶走,成為你的養份。但如果,妳是二度就業,可以從小品牌開始。

再來的問題是,只要有經驗訧可以了嗎?

業績決定銷售員定位

你的銷售經驗,會決定你的銷售定位。

比如說上個公司做的是個績,那麼妳銷售就習慣挑客,如果客人買太少,妳還會生氣。如果公司是重技術,那麼妳的銷售就會很花時間,客人買的也不多。

此時為了離清,面試者可以產生多少客單,就會了解,以前是怎麼做銷售的?

  • 假如公司要求三十萬業績?這三十萬要怎麼做?
  1. 如果面試人回答;照公司的活動,或是公司要我們賣什麼就賣什麼?這通常是自動販賣機,客人要什麼就賣什麼?無法獨立作業,業績也是看運氣來的。
  2. 如果面試人回答;找出自己的顧客名單,30萬的業績會從顧客名單來,就表示銷售員接新客的能力不好,習慣以主顧客為主。

怎麼回答才對?

業務單位要看,30天扣8天休假,30萬除以22天,等於一天要做13,636元。接下來就要想,要賣什麼商品?賣給幾個人?才會達到業績目標?動腦是從事銷售很重要的一環。

面試人員最怕,好不容易找到對的銷售員,也培育成長不少,沒多久就跳槽。

此時面試就會加上第三點,判斷此人會留多久?用人有沒有問題。(是的,面試官還要通靈,這通常是找老師去問

特質顯現過去與未來

如果有二個人,一個對新事物接收很快,另一個則是排斥後才接受,你認為誰會先離職?業務喜歡學習快、聰明的人,這類的人是最留不住的人。而最先不想學,後來學會的銷售員,反而是留最久的人。

那麼在面試時,要不要表現新技能?

  • 最好的方式是,在新技能裡加入原有的技能,如銷售商品時,在了解品牌特性與關鍵字後,從自己會的銷售,再加入剛才認知的品牌特性。保有自我的特質,看見過去,也讓主管穩定未來。

面試時遇到優秀的人,我們都很清楚,有些人可以留,有些人不能留,人換工作有兩種情況,一是運氣差時,另一個就是運氣好時,也遇過面試者很優秀,剛好在運氣差時換工作,這類的人,過一陣子就會醒來離開。

面試其實就是彼此了解,如果想從事美妝專櫃,先盤點自己的年齡與經驗,年輕可以去大公司學習,問到銷售問題,只要用邏輯數字化就可以過關,因為有許多面試的主管也不會實務銷售。未來不管在那一個公司都要清楚自己可以學到什麼,而不是只是為了賺錢而賺錢,否則不是停留在同一公司,就是從「美妝」業到「服飾」業再到「童裝」業,最後到「美食街」成為萬年專櫃人員。

下回第二篇來談,高底薪好?還是高抽成好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