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由工作者如何談到好價錢?

2020-10-12
如果你畫畫很厲害,一張漂亮的畫,你只要20分鐘就可以完成。有一天有廠商找你畫商品,你評估只要10分鐘就可以畫好,請問你會開價多少?五百?一千?一萬?記住你的答案同樣的一張畫,廠商說有三萬元的預算,要你再畫一次,請問這次你會花多久時間?10分鐘?一天?五天? 你發現問題了嗎? 當你有現成的商品時,如一張圖畫,你會低估商品售價。你可能會想:「我只花十分鐘就畫好,花不了什麼時間,不好意思收太高。」但同樣一張畫的需求,有三萬元的預算,你畫這張畫時,還會只花十分鐘嗎?

當你認為商品只值五百元,別人就不會當成五千或五萬元。

當你認為商品價值三萬元時,這張畫就會有三萬元這個價值。

每個作品都是自由工作的小孩,但小孩要去社會見識時,你幫他舖好路了嗎? 很多自由工作報價最大盲點是,以實際操作時間來報價。像是畫一張畫要多久,一個小時,就報一千元。少加入思考、討論、修正的時間成本,也是自由工作者,愈做愈賺不錢的原因。
做喜歡的事,生存下來,報價【時間三元素】。

什麼是【時間三元素】?

  1. 「思考素材與人的時間」- 自由工作者在做作品前,要先思考要賣給誰?面對不同的人,素材也要調整。如畫給小朋友或是上班族就不同,當對象不同就要思考怎麼做?才會讓對方喜歡?思考的時間就是成本,所以要加入報價中。
  2. 「實際運作與修正時間」- 如何把商品做到一定的標準?這是自由工作要思考的,商品不是有做就好,要讓賣方真正感受到這個商品真好。 不要相信嫌貨才是買貨人,這只會招來奧客人。客戶可以對商品有要求,但請回頭看看客戶的預算,總不能給五毛要一萬的期待。合理的要求可以修正,修正的時間也是成本。 有些人會說這是溝通成本,不要誤會這是通靈,是自我價值,也就是說五年後的你,要多加通靈技能費在報價中。
  3. 「溝通與再學習的時間」- 這個是最多人忽略的無形時間成本,尤其是再學習的時間。商品如果要持續成長,往專業或專長走,持續學習是必要的,這個觀念就像公司的在職訓練,公司會提供一定預算和時間培訓人才,培訓的費用與時間都是公司支出,自由工作者要走長遠,一定要把自己當公司來看待。
那麼加入了這些時間成本,要怎麼定價呢?
我會建議你,第一版本的費用乘以三,例如500*3=1500元。接下來你會想問,要是別人價格比你更低,不就接不到了?所以你的作品,就不能以500元的觀點來做,要以2500元角度切入。一方面逼自己進步,另一方面也有實質的收穫。 可是.......
  • 我不覺得我有信心,會讓賣方買單,尤其如果賣方殺價的話要怎麼回應?

這個問題,才是自由工作者最大的問題。

不懂銷售,不會定位。總是以賣方說了算,尤其是付款這件事,總要追帳好久。所以這在一開始,就要說清楚講明白。讓賣方知道你商品的優點與需求點,而不是只是說自家商品多好多專業。 結合賣方需求介紹商品,尤其是一開始接案時,有沒有連結需求,價格就會差了一倍。還會面臨改不停的命運,因為顧客永遠都會想看下一版,覺得上一版比較好的循環中,接不接都很痛苦。 【簡單-複雜-邏輯-具體】談案四大流程
簡單運用、複雜回應、邏輯說明、具體呈現。很簡單吧~
才怪,你一定不懂 (不要不懂,裝懂>_< 沒有案例,沒有示範,怎麼可能光看這篇文章就懂,尤其沒有銷售經驗的人。


所以如果你真的想知道接案時,第一句話要說什麼?做什麼?【銷售指導師】有答案,會說明,會示範,不用亂猜對不對。

又如果你在接案時,總是會遇到奇怪的問題,不要去算命找答案,可能問題在你給的訊息,就是引導對方提出奇怪的問題,請來找出答案~ 不讓自己做白工,夢想可以很簡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