銷售給誰

2021-01-01

過年時大家都怎麼過呢?

我小時候有一次回南部過年時,村中有個小孩拿了一盒抽抽樂,跑來說抽一張一塊錢,有機會中大奬喔!

抽抽樂小老闆

這個小孩就叫小明好了,小明抽抽樂的大奬吸引不少小孩,不到半小時就被抽光,很多小孩抽很多張就是沒中,最後有人發現,第二奬根本沒人中,還有小孩拿錢買。

小孩子學的很快,隔天還有紅包錢的小孩,都跑去商店一人買一盒,回來開始找人兜售。

客人變成老闆,大家開始交換抽。

第三天去買的小朋友,己經找不到新客源,只能自己抽。


找出巿場差異

這時候第一個買的小明,跑去買最貴的抽抽樂,就是有放錢的那種。

對小孩子來說這是「夢幻產品」成本太高,抽一張要五塊太貴,完全沒有小孩抽,加上每個小孩自己也有庫存貨


當大家以為小明虧大了時,隔天小明就說賣完了,第二奬還是沒人中。每個小朋友都問他怎麼做的?

  • 在村裡的野台戲下,和大人兜售
  • 又跑到打香腸攤子旁拉大人來抽 。
  • 有幾個客人中奬就叫其他人來抽

每個小朋友都好羨慕,但沒有小朋友敢像他,找陌生大人做生意。


創造團隊作戰


二天後年假就結束了,小明看見還有很多小孩的商品沒什麼人抽,就對大家說,一盒給我十塊,我幫你們賣光。

小明帶著大家到廟口人潮最多的地方,和地方叔叔打招呼後,把大家全部的商品擺出來。

每個小朋友分一個區塊,有的人負責收錢,有的負責對奬,有的負責跑場。不到二個小時,快一百盒的商品全部賣完。

沒有被抽中的商品,小明全放在一個袋子,要每個小老闆自己抽,有錢又有商品,每個小老闆都高興的不得了,小明也成為全村最有錢的小孩。


30年前的銷售事件

過程就像保養品市場,一開始進保養品賣,到大家都賣保養品,最後集中在平台賣,以前在百貨公司,現在在電商平台。

當有人學小明在廟口集結銷售,如果你是小明你會怎麼銷售?


網路「銷售」潛在連結

以前銷售著重商品特色,如商品FAB介紹,客人因為選擇不多,買的次數也不多,只要能遇到客人成交不是問題。

現在客人手機可選的商品很多,但客人買到的商品,只有一半是喜歡的,另一半是失望的,不是和網路資訊不一致,就是和想的不一樣。


好的銷售就是不銷售

網路銷售己經進展「印象銷售」發現了嗎? 

從商品廣告、商品開箱、商品體驗到網紅銷售,當顧客的年齡轉換時,現在顧客想要的是知識行銷,也就是訂閱制的流行。

即然是流行就表示時間不長,

未來顧客最想要什麼銷售呢?

回到小明的思維,如果你是小明你會怎麼做?

想知道答案,我們下回解